English

产业新闻点评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福州旅游技校食堂也设“最低消费”

学校要求学生每月至少在学校食堂消费180元,未用完的菜票当月作废。日前,福州市教委职教处负责人认为福州旅游技校的这一做法欠妥,要求该校立即纠正。据福州旅游技校的学生反映,该校要求每个学生每月至少在学校食堂购买180元的菜票,如当月没有花完,剩下的菜票便作废。该校校长助理说,这个食堂由社会承包,学校之所以作出这种规定,是出于卫生和安全考虑。学生在外面吃饭不但不卫生,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当月菜票未用完下个月就不能用,这个规定有不合理之处。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点评:学校负责人的解释振振有词,为学生的卫生和安全考虑。但是,其中的问题明白人一望便知。许多人都知道教育是产业,学生的钱好赚,于是就产生了许许多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学校食堂设“最低消费”就是十分有意思的典型一例。

浙江检查发现:培训招生广告1/4违法

想“充电”求学者千万要注意了:浙江省工商局对近期出现的300多条培训招生广告进行普查,结果发现此类广告的违法率高达四分之一以上。顺应人们求知的潮流,林林总总的培训、招生广告随之在各类媒体上遍地开花。连日来,随着节后返城民工的大量涌入,杭州大大小小的报纸、杂志广告版上诸如《教育广场》、《招生天地》等分类广告越登越火,同时受骗的投诉也迅速增多。浙江省工商局广告处花了一周时间,对这些培训招生广告进行筛网式检查,结果发现,绝大部分广告根本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一些培训点本身就没有培训资格和办学许可证。浙江省工商局广告处吕俊杰处长表示,对这类虚假、欺骗性质的培训招生广告将顺藤摸瓜、进一步严查严罚,以维护广大学员的根本利益。他同时提醒广大求学心切的学子和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当心社会办学可能也有“假冒伪劣”。

——新华社

点评:谁都知道读书的艰难,但总是有人昧着良心坑害可怜的求学者。这里我们要问一下,为什么那些虚假广告总能堂而皇之地登到我们的一些报刊上,这些单位是否成了那些骗子的帮凶呢?

本科以上毕业生安徽都接纳

连日来,安徽先后成功地在蚌埠、芜湖两地举办了两次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这是该省首次把省级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办出省会合肥。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从今年起,该省开辟了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对自愿来安徽工作的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全部放开接纳,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实行“先落户、后找工作”,由县以上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实行人事代理,并帮助他们通过市场双向选择就业。全省企、事业单位或非国有单位接收的各类大专以上毕业生,凭本人有效证件和与用人单位签订的聘用劳动合同或县以上政府人事部门的接收函,直接到工作单位所在地办理落户及行政、工资等关系,免收城市增容等费用。

——中国教育报

点评:古人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人才成为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安徽的这些措施,体现了海纳百川的胸怀。我们更希望这些毕业生不仅能到安徽去,更要在那里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人生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